我校《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体育系 发布时间:2020-10-20

10月12日我校2020《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正式开始。体育系全体教师以饱满的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有序开展。

今年测试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进行,学校高度重视本次测试工作,专门成立了由王建稳副校长担任组长,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安稳部、后勤处、服务中心、网信中心、各学院等职能部门组成的学校《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领导小组,并于10月6日召开工作协调会。测试工作由理学院进行过程管理和指导、体育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10月14日下午3点,王建稳副校长带领教务处副处长王侃、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毛燕梅、网信中心副主任李敏和理学院院长张建国、书记龚维华等部门负责人莅临体育馆和体育场,进行现场指导测试和防疫工作测试。今年测试工作不同往年,首次采用网信中心开发的“网上预约系统APP”,有效发挥了科技创新对体育教学效能的提升作用,有效控制了进馆测试学生人数,确保体育馆内学生不聚集,有效降低疾病传染风险。二是提升了广大学生参与测试工作的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测试工作改变了传统的被动性局面。四是提升了测试工作的有序性和效能。

整个测试工作,准备充分、计划周密、组织得力;表现出“三化三性”特点:“三化”即是智能化,组织化,防控化;测试过程“三性”:主动性,有序性,严肃性;究其原因在于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各职能部门的通力配合和支持。教务部门协调组织,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学生工作)认真组织学生,后勤部门和安稳部的面部测温系统,网信中心紧急设计制作“《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预约系统APP”,后勤处及时安排医护人员现场值守和项目测试、安稳部派出安保人员维护体育场内的测试秩序、服务中心安排卫生保障、理学院全面负责《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管理、监督工作等。

目前测试已经进行一周,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视力、立定跳远、坐位体前屈、50米、1000米、800米、引体向上、1分钟仰卧起坐,全校近万名本科生需参加测试。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安稳部、后勤处、服务中心、网信中心、学院辅导员、体育系全体教师等近百名教职员工全程参与测试工作,由于工作安排周密,师生团结协作,确保了测试工作持续稳定进行。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是贯彻北京市教委关于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其目的是及时全面掌握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本次测试工作必将促进我校学生体质健康的发展,激励他们积极进行身体锻炼,以达到德、智、体全面发展,同时有效推动我校阳光体育活动的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