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选手在2020年首都高校武术、跆拳道比赛中再创佳绩

来源:体育系 发布时间:2020-12-21

2020年11月9日及28-29日,“第十六届首都高等学校跆拳道锦标赛暨首届首都高等学校跆拳道品势网络公开赛”与首都高校武术比赛(个人单项和集体项目)线上视频比赛在北京林业大学顺利举行,近日公布了比赛成绩。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8所首都高校的近千名大学生参赛。我校共计27名选手参与了跆拳道乙组个人及混双品势、武术F组个人自选长拳、F组个人自选枪术、棍术、集体初级拳等比赛项目,并夺得乙组女子个人品势第一名、第二名、乙组男子个人品势第二名、第四名、乙组混双品势第一名、第三名、第四名、个人初级长拳第二名、个人自选长拳第三名、个人单器械第六名、集体初级长拳第二名等佳绩。

北方工业大学武术队及跆拳道队获得如此丰厚的成绩和平日的训练活动与训练精神是分不开的。参加跆拳道比赛的队员在赛前集训期间每晚七点半准时开始训练。北风阻挡不住他们,日暮只会让他们更加严格且有效率地追求动作的标准程度,寒冷反而激发了他们战胜它的热情,转而促进了战友之间的凝聚力。新入队的队员压腿压不开,每天都抽出半个小时自觉地在宿舍压腿抻筋,协调性不好的同样有针对性地训练自己的协调性,有的女孩子性格内向,固定动作的发声还有所保留,显得忸怩,一个队友与她互相喊号,逐步地提高了音量,也提高了气势,增长了自信。还有的队员没有线上录制视频的经历,在镜头前放不开,经过自己对动作的熟练掌握和队友的鼓励,也在光影中展现了自己的英姿。

参加武术比赛的队员利用每周二、周四中午的时间在体育馆二层进行训练。由于课业繁重,许多队员往往来不及吃午饭就来参与训练,在高强度的训练过程中却咬紧牙关,从不喊苦喊累。武术集体套路比赛最重要的就是所有参赛选手的默契配合,一人的规范动作也许不能为整体添彩,但一人的疏忽却可能拉低全队的分数。因此,在训练之余,许多自认动作不熟练的队员自行组成学习小组,互相交流,互相切磋,竭尽全力,只为在最终比赛中呈现最完美的北方工大。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位来自巴基斯坦的外国友人Abdul·Qadir也作为武术队的一员参加了上述的两项比赛,他认为这很有趣,不但喜欢上了武术和跆拳道运动,同时也爱上了热情、友善,富有凝聚力的武术队集体环境。

近年来,我校武术队及跆拳道队在学校各级领导、各部门、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高校比赛中取得了越来越突出的成绩。这不仅彰显着我校大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更是中华武术精神在当代大学生身上的集中体现。武术是彰显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绚丽瑰宝,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在当代社会发展中,积极传承、发扬武术精神是每一位工大武术队员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