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不辍,精益求精-北方匠人邹杰涛教授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时间:2019-03-13

邹杰涛,北方工业大学理学院数学系教授,理学院党委委员,数学责任课教师。1987年7月从吉林大学毕业来校任教至今,信念坚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能够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从教30余年,邹杰涛教授一直致力于《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数学基础课的教学与教学研究工作,教育教学取得了突出成绩。曾获国防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北方工业大学“学生心中的好老师”称号、北方工业大学教学名师;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多次获校先进工作者、师德先进、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是“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匠人精神楷模,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工大男神”。

一、致力公共数学课程教学,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是高等院校中各理工类、经管类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是学生进入大学所接触到的第一门大学课程。它一方面为学生学好后续数学课程和专业课程提供了必要的数学基础知识,另一方面着重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使学生在素质上实现中学向大学的转变。

狠抓课程建设,做精分层教学。邹杰涛教授作为责任课教师,认真负责地抓好“高等数学”课程的建设工作,在“高等数学Ⅰ和Ⅱ”中实行分层教学,在系主任的领导下和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在教学大纲、教学要求、作业、考核办法等各个环节都总结出了一套办法,保证了“高等数学”各层教学稳定有序地进行。

聚焦教风建设,夯实教学基本功。邹杰涛教授主抓“线性代数”分层教学,从一个学院试点到全面铺开,多年担任A层教学。针对学生反映“线性代数”不好学、任课教师绝大多数又是年轻教师等实际困难,坚持以教风带学风的思路,积极组织任课教师集体备课,统一认识,授课过程中突出重点,围绕大纲把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讲清、讲透。

线下辅导全天候,线上微课开新风。面对互联网+,他深入思考如何进一步如何改变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等问题。一方面大力拓展教学空间,坚守课下“党员辅导岗”。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做好线下“全天候辅导答疑”;一方面根据学生需求又开展了线上微课“网上辅导室”,把线性代数等课程的重点、难点和同事们一起做成微课,对每章知识点进行了总结、归纳,借助理学院“理苑传媒”微信平台进行了实时推送,有效地促进了全校基础公共课的学风建设。

呕心沥血“攻科营”,攻坚克难考研班。邹杰涛教授每学期都参加“攻科营”主讲工作和辅导工作,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答疑解难,引导他们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作为“高等数学提高班”的主讲教师,义务为考研学生答疑、辅导,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二、积极牵头开展线性代数课程教学改革,成效显著

邹杰涛教授在“线性代数”课程教学过程中,进行了成效卓著的教学改革。

(1)因材施教,建立了基于专业需求的课程分层体系。邹杰涛教授牵头的教学团队,突出“以专业需求为目标,以夯实基础为导向,以锻炼能力为本位,以创新教育为核心”的理念,根据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不同层次、不同需求,及其不同教学目的、教学要求等,编写具有针对性的教材、教辅与习题,设置不同的教学体系和教学模块,达到分流培养、因材施教的目的。

(2)深化改革,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和教学评价系统。邹杰涛教授提出了“抓住一条主线,突出两个基本计算,突破一个难点”的教学思想。对课程实行统一内容,统一进度,注重课后答疑的及时性与高效性。评价体系中,严格实行教考分离,评卷工作严格执行统一评阅、流水作业。

三、做好青年教师“引路人”,兢兢业业,恪尽职守

青年教师的成长关系到学校的未来和发展。为了促进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教学方法等方面主动积极钻研,引导青年教师健康成长。

多年来,在高等数学课程教学工作中,邹杰涛教授一方面关心关爱青年教师的成长,倾听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惑,循循善诱、解疑答难。另一方面,针对高等数学分层教学生源结构(文科与理科、一本与二本、少数民族与留学生等并存)复杂性特点,他从教学大纲的理解、授课内容难易度及重点到教学方式方法、作业的制定及期末考核等细节,手把手地给予青年教师、全过程全方位的悉心指导,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他还带领青年教师编写并出版了诸如《线性代数及其应用》、《线性代数提高》、《线性代数精讲精练》等教材和参考书。教学效果和结果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