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春季开学工作部署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3

2月22日上午,理学院召开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会。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各系主任、责任教授、支部书记、办公室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龚维华主持。

学院院长李冱岸首先就新学期开学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生等各项工作做了总体部署。强调要抓好2024届本科、研究生的毕业环节工作和就业工作。他要求全体教师要有危机意识和紧迫感,对标对表学校各项考核要求,在扎实做好全校基础课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专业特色建设与推进学科建设,确保新学期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工作等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学院副院长李红梅就新学期开学的教学准备工作做了具体布置:一是要认真做好补考、缓考、免修考试的各项准备,完善好新学期教学大纲,充分做好开学前的教学准备。二是要关注不同学生需求,做好补选课的咨询与指导,尤其是学业困难群体的帮扶;三是要做好毕业生的开题答辩准备等工作。

学院党委副书记贺映勇通报了学生当前就业进展,强调首先要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和安全稳定工作;多方面关注学生返校安全和思想动态,确保学生按时上课。全面发挥班导师、论文指导教师、辅导员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作用,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与帮扶,积极推动毕业生就业。

学院党委书记龚维华传达了学校领导对理学院新年度的工作标准和要求,并要求全体干部和教工做到以下五要:

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忧患意识,增强危机感。理论清醒,政治坚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及校院“十四五”规划要求,高度重视学院发展所面临的各类重大问题。既要敢于担当,直面危机,迎接挑战,又要明确定位,善作善为,科学发展。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 “公专并举,校院双赢”的工作思路,既要高质量完成全校公共教学任务,又要统筹种好学院自己的专业建设责任田。要学会弹钢琴,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二是要坚持知行合一,问题导向,对标对表,狠抓落实。对照校院“十四五”规划要求与各自岗位职责,以2023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目标改进、措施路径、实现载体以及测量验收标准为逻辑路线,对标对表,制定施工路线图和时间表,敢于积极应对学院当前面临的重大挑战和生存危机。

三是要对照标杆院系建设,全面统筹整合现有人财物资源,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凝聚全体教师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参加有组织课程思政、有组织科研以及有组织人才培养,形成合力,产生化学变化,不断提升学院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及应对危机挑战的能力,确保新的一年学生考研(博)与就业率得到有效提升。

四是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和廉政建设,牢记立德树人初心,坚守师德底线,不断提升服务师生、服务科研、服务教学的主动意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五是要高度重视安全防火以及意识形态工作,密切关注各类特殊困难群体,积极防范和化解各类矛盾和风险,确保新学年学院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