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理学院前身为1946年建校时期的基础部(学院),2002年更名为理学院。学院现设有数学系、统计学系、物理系及体育系四个教学系和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研究所。学院目前有统计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并设有数学、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学院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592人,硕士研究生133人。教职工94人,专任教师76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5人,包括教授9人,副教授36人。

理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负责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并承担全校学生的数学类、物理类及体育类的基础课程教学任务,广大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潜心教学,成果丰硕。理学院按照学校“质量立校,特色办学”的宗旨,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3项,公共数学教学团队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北京市优秀育人团队,统计学专业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和北京市一流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北京市一流专业,有北京市级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1人、三等奖1人。北京市精品课2门,北京市优质课程2门,北京市精品教材1部,北京市优质教材2部。由本学院教师辅导的我校学生在全国及北京市历年的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物理竞赛、物理实验竞赛、统计建模竞赛、市场分析与调查大赛、体育竞赛(特别是棒垒球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以赛促学,成效显著。理学院教师组织辅导全校学生在历年全国及北京市的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物理竞赛、物理实验竞赛、统计建模竞赛、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各类体育竞赛(特别是棒垒球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捷报频传。

教学科研,相互促进。理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不断聚焦各个理学学科方向与研究领域,以数学学科建设为龙头,凝聚各个研究方向的教师队伍,凝练理学科研特色,大力开展科研工作。近三年在研国家级和省部级的项目30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CSSCI检索论文80余篇。

加强交流,合作办学。理学院十分重视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多次举办或合作举办国内外学术会议,经常选派优秀教师到国内外进修、访问和讲学,并邀请国内外有关专家和教授来校讲学和合作交流。学院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多所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有“3+2”,“2+2”等联合培养项目,每年选派优秀学生赴国外知名大学学习。

学生为本,健康成长。理学院学生工作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辅导员、班导师和学生党员干部在班级建设与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本科四级率、考研率以及硕士研究生考博率、优秀硕士论文在学校均名列前茅。学院教职工非常关爱学生,以办“对学生成长最好的学院”为目标,学生学风优良、尊重师长,毕业的校友和学院联系密切,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和学生认可度较高,广大学生与家长一致认为:理学院是“对学生最为关爱的学院、对学生成长最好的学院”。

(最后更新:202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