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2

3月21日上午,理学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重点学习《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民生主题记者会上答问要点》和《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院党委委员、系主任、责任教授、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龚维华全面介绍了全国两会基本概况、重点传达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和《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着重围绕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教育体制改革、科技体制、人才体制、数字教育等方面内容,联系学院工作实际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结合学校党委2024年工作要点,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在学习宣传上持续下功夫。全院上下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各系、各支部要拓展学习载体,丰富学习形式,结合每双周四主题党日活动,持续做好宣传学习。二是坚持融会贯通,在深刻领悟上持续下功夫。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和校党委2024年工作要点等重点任务的部署与扎实推动理学院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起来,在“上水平,拓条件,调结构,强内涵,增动力”上下功夫,做到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切实凝聚共识,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实践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进一步提升学院治理效能。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在贯彻落实上持续下功夫。学院党委、各系主任、责任教授以及各支部书记,要强化政治意识,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深入领悟全国两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部署,结合学院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安全管理等工作实际,不断加强党建引领,聚焦一流学科建设,打造优势特色学科;优化人才培养结构、课程建设、专业设置等,聚焦“六有学院”建设,为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学校 “样板建设,大有可为”的新局面贡献理学院力量。

会上,学院院长李冱岸等进行了重点发言和学习交流。院长李冱岸在交流中讲到:通过学习两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我深感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教育是国家的根本,是民族振兴的基石。作为学院院长,肩负着培养高素质人才、推动学科发展的重要使命。工作中,我将以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六有学院”为标准,抓好学院公共基础课教学、科研、人才引进、管理等工作,积极推动创新人才培养、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深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快内涵式和可持续发展,深化有组织科研,持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效能,促进学院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为学院的内涵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院团委书记夏丹梅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发言: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我将以全国两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带领理学院团委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扎实实施立德树人工程,以身心健康为突破点,强化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健康发展,顺利成才;二是理学院团委要强化党建带团建,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和育人规律,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团组织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充分利用“理苑传媒”公众号等新媒体工具,积极传播正能量,为青年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三是理学院团委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活动的支持力度,提升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引导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