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作风彰显军人风采,以生为本恪守教师职责-辅导员贺映勇

来源:转自校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04

初见贺映勇老师,他笑容满面,言谈轻松亲切、思维敏捷、逻辑清晰,努力营造一个愉悦的谈话氛围。与此同时记者也注意到他眉宇之间透露出的英气,问话间时不时皱起的眉头尽显他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在自如地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贺老师展现出的人格魅力格外吸引人,这也让记者对贺老师产生了无尽的好奇,更在倾听其故事的过程中油然生出了钦佩之情。

使命于心,退伍不褪色

行如风,严律己。据贺老师回忆,刚入伍时,实现留在部队的宏伟志向并不是他作此决定的首要原因与目的,只是对于他这般农村出身的孩子,部队是一个好的选择亦是一条好的出路,于是他想既然到了军队便要抓住这个机会,成为一个好兵,在军队里有一番作为。

在此后近17年的军队生活中,他严于律己,不断进步。成为武警北京总队副营职的他也参加了许多国家大型活动,比如国庆35周年晚上天安门广场大型庆典活动的安保任务、国庆50周年的服务保障任务。转业到学校后参加2008奥运服务保障、2009年首都国庆60周年众志成诚方阵等活动,身负艰巨任务的他作为训练副指挥圆满完成任务并获得了优秀工作者的荣誉。贺老师说,部队的生活是令人怀念的,同时也给他带来很大的变化,军队强大的力量使他从一个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孩子一步步成为今日之优秀辅导员,在十多年的辅导员工作中,贺老师曾获得校级优秀辅导员5次、优秀共产党员和北京奥运优秀指导教师、首都国庆60周年先进个人、北京地区高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学生资助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2007年10月贺映勇由武警北京总队转入北方工大任职。谈及自我约束,贺老师讲述了他高度自律的生活习惯。在北方工大的近12年时间,他几乎每天都保持7点钟左右到学校,对时间有着极高的要求,这种不迟到不早退的高标准也源于贺老师在部队多年养成的良好习惯,同时他也希望学生们能够养成这样守时的良好习惯。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他是学生们口中的霸气“贺总”,部队的作风使他拥有了雷厉风行的做事态度,而学生工作的学习与开展,则给贺老师带来许多转变。据贺老师所说,2007年转业刚到学校时,“我是干部你是兵,我说话你就得听”的思维方式,或多或少会带到工作之中。尽管从部队到学校的管理理论上是一样的,但对象是有着很大的区别的,“无条件服从”的要求换到学生身上并不适用。

贺老师认为,对待每一个学生都应该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刚刚成为老师的他也学习了许多,不断调整自己的教育方法,实现角色转换,最后终于形成了一套效用颇高并且十分受学生接受的“折中”之法,即在与学生打交道的过程中既有部队的严谨作派、以身作则的不苟作风,又有对等的相处模式、和谐的交往关系。如此这般便能与学生形成良好的互动,并获得了同学们的信任与喜爱。这种方法并不只存在于理论,更有实例为证,比如在相约晨光活动时,贺老师总会先于学生到达指定场地,为培养2015、2017级新生良好的习惯,他坚持从家里骑自行车8公里到学校,每天早晨7点带领学生跑步,和学生一起晨练晨读,使学生们自然而然地学习到贺老师身上的优秀品质,并由内而外地信服与敬佩他。

也正因为这样,学生们十分喜欢跟贺老师聊天。贺老师表示不管工作多忙,时间多晚,只要是涉及学生的问题,都坚持做到有问必答,有信必回,有事必管,快速高效解决。即使在十多年的教师生涯中,有很多让他头疼的学生问题难以解决,但他总是会克服自身的问题,努力地唤醒热情,想尽办法只为看到学生们的成长与进步,也希望将自己身上的优点传递给他们。

同时贺老师也向记者透露,为了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他时不时地会关注学生们的朋友圈以及学生对学校生活的反馈,这样一位懂得掌握方式掌握度的老师,很难不收获学生们的喜爱吧!

注重扶“贫”,更应注重扶“心”

贺老师说,在分管的一些工作中,令他印象和感受最多最深的就是学生资助工作。在处理这项工作的时候,他总能接触到一些家庭经济困难,具有既自尊又自卑,既独立又依赖的双重特点的学生。他们对自身心理、情感等有着很强的掩饰性。对此,他也指出“柔”性管理是突破该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对他们进行资助帮扶的同时,贺老师会充分站在他们的角度用心去体会其内在感受,尽量避免触及他们敏感而脆弱的心灵,力争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为了让我们更直观地感受贺老师学生资助工作的内容以及成效,他曾举出过几个真实的故事:在几次校园偶遇中,贺老师发现自己分管年级的小朱和小王经常在一起,遇着老师根本不打招呼,目光躲闪回避,低头擦肩而过。通过深入了解,贺老师得知小朱父亲早年去世,母亲患有精神疾病,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在政府和社会的资助下完成学业的。小王父母离婚,父亲重度残疾,母亲已重组家庭,他和父亲一起生活,目前依靠政府低保勉强度日。

对此,在每年的国家助学金评定时,贺老师都会进行重点资助,优先帮扶,特意安排两人到学院学工办进行勤工助学,日常中有意识地和两人交谈,有意安排他们做一些与人沟通交流的工作,并积极推荐小王参加学院学生会工作,锻炼他协调沟通的能力。通过贺老师的重点指导,以及其它辅导员的积极帮助,小朱和小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性格转向乐观开朗,待人热情健谈,笑容时常挂在脸颊。贺老师将扶贫扶心并举而重在扶心这个方法发挥到了极致。

在整个访谈中,贺映勇老师真诚地与记者娓娓道来他丰富的人生经历,讲述着属于他的人生故事以及工作经验,记者也十分高兴能与这样一位真实而优秀的好军官、好老师、好榜样相识。时刻保持着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提高自己对时间的把握能力是贺老师最为强调的生活之道。这对于莘莘学子来讲亦是最不可缺少的自我约束,所谓知而好学,然后成才,即是如此。

“茫茫然的方向,错肩人交错成恍惚的梦,我是最仓惶的呐喊,彼岸还是浮木,千钧一发还是沧海一栗,我只知道除了闯,别无选择。”在本次访谈中,我们走进贺映勇老师,也愿以此能照进工大学子们的心里,学会如何为自己的人生掌舵,成为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