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来源: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9-26

学科带头人

段利霞,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学科责任教授,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后。曾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校区访问一年。负责数学学科的研究生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现任北京市计算数学学会理事,国际期刊Electronic Research Archive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复杂系统动力学及应用研究、神经动力学。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市教委面上项目、北方工业大学“1138工程“、“毓杰团队”等科研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检索40余篇,出版学术译著1部。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二等奖、北京市“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奖项;北方工业大学“毓秀”青年教学奖、“师德先锋”、“师德先进”及“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硕士点简介

2004年取得应用数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学校的优势建设学科。学科拥有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和北京市优秀育人团队,并设有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研究所。设有5个研究方向: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复杂系统动力学与控制,科学计算,基础数学。学科作为工科院校的数学硕士点,其数学与信息科学、数学与控制科学的交叉融合的特点尤其鲜明。

科研成果

近五年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30余项重要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近百篇,相关领域顶刊论文多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2项。学科有的科研成果已经被科技公司采用,有关智慧养老的成果已在北京多家养老院使用。

师资力量

学科现有教师34名,教授9名,副教授17名,其中博士生导师2名。博士学位比例为87.5%,拥有北京市科技新星1名,北京市百千万工程人选1名,北京市拔尖创新人才1名,北京市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1人,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北京数学会理事、北京市计算数学学会理事各1名,多人担任重要学术期刊的编委。

研究生培养及就业

学科具有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和合理的课程体系,每年均有多人次出国进行学术交流。因学科具有鲜明的应用研究背景,所培养的研究生不仅数学基础扎实,而且多数学生具备较好的编程能力,研究生近年连续在重大的国际和国内赛事上多次斩获重要奖项。研究生毕业后不仅可以从事数学理论研究或教学,还可以在计算机信息技术领域就业,也可以攻读数学和信息科学领域的博士学位。

点击查看研究生院网站“数学”学科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