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介绍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7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以信息技术为背景,数学与信息科学交叉的一个理科数学类专业。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初步具备在信息与计算科学领域中的图像处理、信息安全、金融证券方向上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设计开发相关软件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2002年开始本科招生,2004年获得应用数学二级硕士点,2011年获数学学科一级硕士点。

培养特色

经过四年的学习,希望能培养学生具有以下两方面能力:

1、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数学科学思维训练,初步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思想方法,具备利用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应用领域中的某些实际问题的能力。

2、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动手实践能力。在信息安全、图像处理或信息金融学专业方向具有独立开发能力,培养目标是通过系统的专业课程学习以及专业实操训练(包括与校内外横向单位合作培训),使学生初步掌握具有较强专业性的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具有独立开发特色软件的能力。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计算机文化基础、C++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学建模基础、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分析、密码学、人工智能基础、计算机图形学、最优化方法、保险精算、微观经济学、金融学、证券市场等课程。

师资力量

数学系现有教师28名,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10名,讲师8名,24人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北京市精品课程2门,北京市精品教材1部,北京市级教学名师2人,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拥有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北京市千百万工程1人,北京市科技新星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近五年来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200多篇(SCI和EI收录80多篇)。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人。

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政府、信息产业、金融债券等各部门从事信息处理和网络管理,计算理论研究和软件开发应用等工作,或继续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招生类别

本专业按理工类招生,标准学制年限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