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理学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来源:院党办 发布时间:2023-04-21

4月20日上午,理学院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各系主任、各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上,院党委副书记贺映勇带领与会人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章,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等内容进行领学、细学、深学。

院党委书记龚维华围绕发展全过程民主做了重点发言,他解释了“民”的具体要义,梳理了“人民”一词的演变历程。围绕“全过程民主”和“民主集中制”,他讲到:“全过程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集中制是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结合、是非专业性和专业性的结合、是人民群众和领导干部的结合,是感性和理性的结合,也是过程性和真理性的结合,形成了从民主到集中、再从集中回到民主的全过程民主,避免了西方资产阶级的半拉子民主,防止陷入群众尾巴和官僚主义的谬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集中制的本质是人民民主而非公民民主,充分彰显人民权益、体现人民意志。

就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龚维华做动员部署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学院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各系主任要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各党支部、各系、各团支部要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团日、系理论学习会议、专题宣讲等方式,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刻理解核心要义,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二是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本领。结合学院分类发展和综合改革,聚焦工作实践遇到的新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多到困难多、师生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调研,定期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办法,做到真研究问题、真解决问题。三是切实检视整改,解决问题形成成果。对查摆出的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集中进行专项整改。院领导班子和各系干部,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交流调研情况,对照调研方案,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制定好整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破难题、办实事、促发展,形成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并抓好组织实施,真正把调研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