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研究所

来源: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25

北方工业大学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研究所成立挂牌于2006年5月1日,由原北方工业大学CAD研究中心更名而来。研究所挂靠在理学院,由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理学院共同管理。研究所现有图像处理实验室、机器视觉实验室和信息安全实验室,研究所现有研究人员27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9名,讲师10名,有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69名。

原北方工业大学CAD研究中心在国内同行有很高的知名度,得到了国内同行的广泛认可。国内多家报刊和电视台曾多次报道了北方工业大学CAD研究中心的工作。自1989年北方工业大学CAD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在中心主任齐东旭教授的领导下,该中心以计算机图形学作为主要研究方向。不仅在计算机图形学研究领域进行研究,而且把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影视制作产品。在二维图形设计、三维动画、计算机艺术、计算机图形仿真模拟等方面做出了许多重要工作。

秉承原CAD研究中心的光荣传统,研究所面向国家和北京市的重大战略需求,立足研究所现有科学技术力量,以问题为导向,努力承担国家、北京市和学校的各类科技攻关任务和技术研发。近年来研究所老师承担了包括科技部02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的30多项课题的研究。研究所还面向国家安全问题,承担完成了十多项保密课题。最近几年,研究所侧重在人工智能的数学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承担了北京市科委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的科技攻关任务,研发的智慧养老产品已在北京市几家养老驿站得到示范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研究所成立了学术委员会,主要从北京市其他科研院所中聘请的知名专家:

学术委员会主任

胡占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学术委员会委员(按姓氏拼音顺序排列):

封举富教授(北京大学)、郭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胡占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黄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罗森林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牛少彰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孙卫东教授(清华大学)、王一丁教授(北方工业大学)、王蕴红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发恩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吴福朝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杨志辉(北方工业大学)、赵险峰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赵耀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邹建成教授(北方工业大学)。

研究所所长:邹建成 教授

办公室:博远楼654,邮箱:zjc@ncut.edu.cn,联系电话:010-88803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