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系

来源: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25

统计学系始建于1983年,现有教师18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17人、教授3人、副教授6人,10名硕士生导师承担统计学一级硕士点的研究生指导工作。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北京市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1个。北京市优秀教师1名,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2名,北京市拔尖创新人才1名,北京市青年英才2名,北京市博士后杰出英才1名,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名,北方工业大学“北方匠人”1名,北方工业大学先进集体3次。

统计系教师在中国统计教育学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北京市应用统计学会、北京市大数据协会等学会担任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等20余人次。

统计学专业建设成果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北京市高等学校优质本科课程1个,北京高等学校优质本科教材课件1部。曾承担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译著10余部。曾获国家统计科技进步奖、人事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统计局科研成果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6项。

统计学专业隶属于北方工业大学理学院统计学系,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和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与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技术分析数据,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等统计实务工作,能在银行、证券公司、投资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投资分析工作及市场调查咨询公司从事调查咨询分析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除学习一般基础课外,主要学习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抽样技术、多元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时间序列分析、计量经济学、市场调查方法与预测、统计实务、国民经济核算、统计学原理、证券投资分析、保险精算、金融工程学、数据挖掘技术、SAS软件及其应用、SPSS软件及其应用等课程,并借助应用统计实习实训基地、市场调查咨询公司模拟平台、政府统计模拟平台及大数据统计分析中心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为未来的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近40年来,共培养统计学专业人才2300余人,遍布全国各地。统计学专业的同学有着优良的学风,四、六级考试一次通过率、考研率均居全校前列。近5年,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据分析技术技能大赛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统计专业学术竞赛中获奖145人次。毕业生约有30%考取研究生或出国深造。就业率近100%,在政府部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统计相关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