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系

来源: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25

数学系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46年学校的基础学部(学院)的数学教研室,2002年的公共数学教研室和数学与信息科学系,2009年合并为数学系。数学系主要承担全校的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公共数学课程教学,建设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和数学学科一级硕士点,还承担全校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辅导、全国数学建模竞赛辅导和国家考研数学辅导等工作。

数学系具有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教学成果显著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31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4名,讲师9名,29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占全体教师94%),10名教师拥有在海外学习工作访问六个月以上的经历。

经过十多年的积累,数学系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公共数学教学团队2008年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2019年荣获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数学建模”和“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建成北京市精品课程,“高等数学”被评为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教材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线性代数及其应用》教材被评为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优秀教师1人。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4项,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主持完成北京市教改项目2项,出版教材和教辅教材20多部。

自建系以来,学科建设和学术成果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高。培养层次和规模从2004年应用数学二级硕士点(5个学生)提高为2011年的数学学科一级硕士点(每年20多个学生)。拥有北京市学术创新团队,北京市千百万工程1人,北京市科技新星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近五年来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4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100多篇,“高被引”论文2篇。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所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在图像处理、信息安全、金融证券方向上从事科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设计开发相关软件。毕业生在科技、教育、政府、信息产业、金融证券等各部门从事信息处理和网络管理,软件开发应用等工作,部分优秀学生继续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数学系教师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连续20多年稳居北京市属高校前列,指导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也多次取得优异成绩,曾获得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数学系教工党支部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先进性、团结性和特别能战斗的传统,支部和个人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党支部、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和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数学系的工会活动丰富多彩,教师能歌善舞,多才多艺,在理学院的各项文体活动中均起着重要的作用并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