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

来源: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3-25

体育系是理学院下属的公共体育教学部门,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教务处、学工部、团委、理学院协同联动,坚持“智体并举,强健体魄”的体育育人理念。形成了“公体是重点、群体出亮点、竞体显特色”的体育工作定位。

体育系承担全校公共体育教学、运动队竞训、高水平棒球队竞训、群体活动、体育科研等各项工作。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及体育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逐步形成了具有北方工业大学特色的体育教学育人体系。

体育系现有教职工20人,专任教师18名,其中副教授8人,教师中具有国家级健将称号2人。

体育系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贯彻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逐步形成了“一、二年级体育课程全覆盖,三四年级专项技能自选择(棒垒球、三大球、武术、健美操等20余门课程)”的“2+2+N的全程以体育人格局”。体育系已经建成校级精品课——《棒球课程》,教师中获“北方工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1人,优胜奖1人,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校级教改课题多项。

学校棒垒球、田径、男女篮球、男女足球、羽毛球、网球、乒乓球、健美操、排球、武术等运动代表队参加全国及北京市高等学校各项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体育系现有棒球高水平运动队,在近几年参加的全国大学生锦标赛中取得骄人战绩;在最近三年比赛中田径队获得首都高校春、秋季田径运动会男女团体总分冠军,实现了大满贯。每年的运动会大型团体操表演充分展示了体育系群体活动开展水平,引导学生热爱体育、融入体育、享受体育。2019年荣获北京市教委颁发的“阳光杯优胜奖”称号;

多年来,体育系鼓励教师从事科学研究,获批教育部社科项目1项;完成市教委面上项目立项课题2项;完成校级教改项目10余项;完成教材编写多部;发表科研论文百余篇,有20余篇论文分别获得第十九届、第二十届、第二十一届首都高校体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一、二、三等奖。

体育系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了解学生体制机能现状,科学化、定量化地指导学生体育锻炼提供了有效依据,体育系积极承办首都高校棒垒球、乒乓球等赛事,积极参加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活动,与兄弟单位开展教学研究,对外交流成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