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 ——理学院开学季深入开展学生系列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7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新学期伊始,为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管理政策调整后带来的变化,理学院从细节入手,广泛开展思想状况调查、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深入学生课堂和宿舍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紧跟新学期节奏与要求,更快更好恢复线下正常的学习、工作与生活。

深入进行思想状况调查与分析

为深入了解学生寒假和返校期间的思想动态,以及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同学们的思想状况,学院提前设计《新学期学生思想动态调查问卷》进行抽样调查,召开不同学生群体座谈会和开学前准备专题会议,对疫情防控、考研就业、报到注册、补选考等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预判,建立精准台帐,制定预案,确保学生返校工作安全有序、开学上课顺利平稳。

书记、院长带头上“开学第一课”。

学院党委书记龚维华、院长李冱岸带头给学生上开学第一课,在《团结奋进新征程,奋楫扬帆再出发》开学第一课中,龚维华书记、李冱岸院长教育同学们做到“四要”:一要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调整状态、规律作息、适度运动;二要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三要端正学习态度,善于自主学习,丰富学习内容;四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认真策划组织开学主题班会

各班导师精心策划,提早准备,认真召开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班会中,各班学生代表积极分享了寒假春节期间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班导师教育引导同学们要做好线上上课到线下上课的转变适应,调整学习方式和听课状态,日常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发现不适要及时报告,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检查学生课堂,走访学生宿舍

学院班子成员在开学第一周,对各专业课、公共课课堂进行检查,检查任课老师课前准备,了解掌握学生出勤、学习状态与课堂秩序。检查过程中,教师们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学生学习氛围浓厚、课堂秩序良好。院系领导、责任教授、班导师和辅导员,深入走访各学生宿舍,和同学们亲切交流,了解学生当前生活困难与需求,帮助学生解决现实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