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十佳班导师-崔玉杰

来源:院办 发布时间:2018-06-20

崔玉杰,男,1966年4月出生,北方工业大学数量经济学硕士,统计系党支部书记。目前任统17-1班导师,2015年曾被评为校级优秀班导师。在本校工作17年,他始终奋战在教学与学生管理的第一线,他是学生的“严师”,他注重规则,敦品励学,求是笃行,宽厚谦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崔老师连任班导师15年,归纳为:“谈心加实干、精心为班级、细心爱学生、上心去培养、点点滴滴去鼓励”。

一、以身作责——“谈心加实干”

崔老师管理学生以身作责,谈心加实干。崔老师谈心分不同时期,是在入校、分流、四级、考研、毕业等不同时期,分批次约谈每位同学,洞察学生在不同阶段的困惑,及时帮助排忧解难。另外根据具体情况不拘泥于时间、地点,发现问题,随时谈心。通过谈心,实现个性化指导,实干体现在具体做事上,比如15级的英语早读期间坚持每天都到课堂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早读,坚持一天容易,坚持每天都干确实需要“倾心”。

二、选好“领头羊”——“精心为班级”

崔老师管理班级可谓游刃有余,诀窍之一就是精心选好“领头羊”。新生报到现场,崔老师会专门给学生“相面”,物色临时班干部,过后马上约谈,经过精心挑选的班干部,在日后班级管理中很快成为得力助手。引领班级学风,崔老师精心瞄准“学霸”,这些学生组织能力可能并不突出,但学习上则有过人优势,尽可能挖掘他们的影响力,“以点带面”,在学风建设中非常奏效。出现了以崔炎炎、王佳节为首的学霸宿舍6人中考上五人(其实不想称她们是学霸只是兴趣相同的人,一起走过了四年有意义的大学,大家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再大的困难都被克服。)、带动整个班级考研率近40%,其中,考取的名校包括北京交通大学(刘青初试名列前茅,复试专业第一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刘珍,优异的成绩进入),加拿大名列前茅的渥太华大学(华培佩以较好成绩成功拿到OFFER)。

三、关爱学生--细心:“细心爱学生”

仔细区分生活困难生、学习困难生;生活困难的在生活上加以关心、学习困难的在学习上加以关心;并且细心培养同学们之间的相互关爱互助精神,一起探讨人生的真谛:喜欢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俞敏洪为同学们打水的故事、马云带领“十八罗汉”创业奋斗的故事,通过故事培养同学们的互助精神;细心培养学风,善于培育学霸,带动整个班级的班风学风,出现了统计11-1班超过1/3的人考上研究生喜人佳绩。

四、关注学生——“上心去培养”

一个班集体,班风是至关重要的,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营造团结向上的班风,崔老师处处“上心去培养”。在崔老师精心培养下,统11-1、统计15-1被评为校级优秀班级,统计11-1考研率近40%,2名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国内名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交通大学,2名学生国外深造。统计15-1有各类获奖人次达130人次;目前数学17-2无论是班风,还是学生发展,在学院同级中均有领先优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崔老师的辛勤汗水挥洒在一个新的班集体中,已再一次显露出盎然生机,期待着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

五、注重同学们平时学习时的点点滴滴成绩鼓励

比如:统11-1班同学积极参加竞赛,包括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统计建模竞赛,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1人、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2人、校级统计建模竞赛一等奖4人、几乎全班都参加过市场调查大赛,最高获总决赛三等奖。

班级同学学风优良,获国家奖学金1人、优秀学生奖学金3人、国家励志奖学金3人、各种学业奖学金获得者能达到学生比例的三分之二。统11-1班同学具有奉献服务精神,参加校学生会、各种社团、院学生会、班级干部、党支部工作者能达到三分之二的同学,都积极锻炼自我各方面的能力。统11-1班学生党员共计5人,党支部发展对象1人,若干入党积极分子。统11-1同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班内同学曾代表学校参加篮球比赛、足球比赛,都有获奖。

统11-1班同学获得市级优秀毕业生者3人、校级优秀毕业生者3人。获得市级优秀团员称号1人、校级三好学生称号2人、校级优秀团员1人、院级优秀学生干部2人、院级优秀团干部2人、院级三好学生3人、院级优秀团员3人。

统计11.1班大四一年拿奖学金的人达到16人,其中有的人四项全拿,有的拿几项。三年的拿奖学金的人总共能占三分之二多。

其他的,统11-1拿过院级篮球比赛一等奖,院级学习党的十八大主题团会二等奖,院级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

优良的班风、优良的宿风、相互团结是统计11.1取得优良成绩的根本。

总之,他坚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良好的教学效果、沉稳实干的人格魅力、爱岗敬业的师德风范,以及对学生始终如一、无怨无悔的无私奉献精神,得到同事们的充分肯定,更受到广大学生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