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专业

来源:网站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9-27

专业性质——本专业是一门横跨理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的综合应用学科,为北京市特色专业、统计学一级硕士授权点。按理工类招生,标准学制四年,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现代统计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统计方法,具有较宽广的经济、管理和金融等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数学和经济学素养,能在统计部门、银行、保险业、咨询业等行政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信息管理、统计分析与预测,从事市场调研与咨询或从事证券和期货交易的复合型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强调统计方法的应用,通过四年的学习,学生能够熟练掌握Excel、SAS、SPSS等常用软件的运用,并结合所学的诸如经济、管理等相关领域的知识,对这些领域的实际问题进行深入的统计分析,为相关机构的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抽样技术、多元统计分析、非参数统计、时间序列分析、计量经济学、市场调查方法与预测、统计实务、国民经济核算、统计学原理、证券投资分析、证券市场、期货理论与实务、保险精算、金融工程学、SAS软件及其应用、SPSS软件及其应用、数据挖掘技术等课程。

就业去向——能在统计部门、银行、保险业、咨询业等行政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信息管理、统计分析与预测,从事市场调研与咨询或从事证券和期货交易的复合型和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