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理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 “忆初心,学思想,强党性”的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院党委 发布时间:2023-04-24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优良传统,庚续红色血脉,深入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的主题教育总要求。根据《中共北方工业大学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工作方案》部署,近日,理学院党委组织基础与计算数学研究生党支部、应用数学研究生党支部、数学系本科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忆初心,学思想,强党性”的主题党日活动,共60余名师生党员前往国家大剧院参观并观看由无锡市歌舞剧院(江苏民族舞剧院)创作演出的现实题材舞剧作品《歌唱祖国》。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这首歌已经在几代人中间激昂传唱,而其创作者背后的心路历程却鲜为人知。《歌唱祖国》是由王莘先生作词、作曲的一首爱国歌曲。1950年9月15日,王莘从天津到北京去购买乐器,返程路过天安门时被金色晚霞笼罩的天安门广场吸引,抬头看,一面鲜红的国旗在霞光中高高飘扬,令人心潮澎湃。王莘先生灵感突现,前四句歌词脱口而出。王莘登上返津的火车,联想到他曾渡过汹涌的黄河长江、也曾长期生活在黄土高原和太行山中,感觉就像跨过、越过了祖国的高山长河一样。”“越过高山,越过平原,跨过奔腾的黄河长江……”主歌部分在他的脑海中也逐渐清晰起来。他思绪如飞,边唱边写边打拍子,当时随身没有带纸张,他就把歌词写到了烟盒上,《歌唱祖国》的雏形,就这样诞生了。回到家时,王莘与妻子王慧芬同声哼唱,王莘连夜一气呵成地写完第二、三段歌词。歌曲成型后他带着天津音乐工作团,到群众中间去教歌、去演出,之后,《歌唱祖国》走进了更多的学校、工厂、码头,所到之处,大家的反响都特别热烈。1951年9月12日,周恩来总理亲自签发了中央人民政府令:在全国广泛传唱《歌唱祖国》。70多年来,这首歌曲已经成为中国各种重大活动的礼仪曲、开场曲或结束曲。舞剧《歌唱祖国》从一支具有特殊意义的笔开始,讲述了王莘先生创作歌曲《歌唱祖国》的传奇故事,让观众在富有时代气息的音乐、舞美氛围中,感受主人公的命运起伏。在他个人经历的背后,深藏的是个体情感向群体情感的蔓延和流淌,是每个历经了新旧交替社会的中国人,都怀有的民族自豪和家国情怀。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要把握当下,努力奋斗,不断增强自身的才干本领,将青春之“小我”融入到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数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徐鑫老师讲到,《歌唱祖国》是我们这一代人耳熟能详的歌曲,舞剧则描绘了创作者王莘的一生,是王莘“用一生歌唱祖国“的缩影,不仅讴歌了那个真诚与拼搏的时代,也是对祖国在党的领导下走向繁荣富强的美好愿景。数研22级研究生葛奕彤:《歌唱祖国》所传达的爱国情感以及民族精神凝聚力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灵,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要继承我们党守正创新的优良传统,以革命先烈先辈的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激励自己,用更好的姿态去面对生活的各种困难。数学本科支部委员姜星娅同学也分享了她的感受:王莘先生说“虽然我这一生创作了许多作品,但我认为我一生只写了两首歌曲,一首是用音符谱写的《歌唱祖国》,另一首是我至今仍然在用心灵谱写着的“歌唱祖国”。爱国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坚守,我们应将爱国之心化为行动,激励自身,奉献国家。

此次活动使青年党员受到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深入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感受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的强大力量,指引广大青年学子以更高昂的热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