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南布列塔尼大学刘全升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7

应理学院邀请,2023年3月23日下午,法国南布列塔尼大学刘全升教授来我校讲学,在博远楼理学院会议室805为我校师生做了“随机矩阵的乘积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刘全升教授从概率中的中心定理、极限定理出发,详细地讲解了随机矩阵的乘积的历史背景,主要结果,以及在信息科学中的应用。刘全升教授还介绍了法国的数学文化、人才培养机制,并分析了法国之所以是数学强国的原因。

刘全升教授是法国特级教授,1993年获得巴黎第六大学概率论专业博士文凭。1993至2000年任法国雷恩大学讲师、副教授。2000年9月起任法国南布列塔尼大学教授。2007至2013及2017至2022,任南布列塔尼大学数学系主任;2012至2013及2017至2022任大西洋布列塔尼数学实验室副主任;2002至2012负责数学和应用数学研究生教学。研究课题涉及概率统计,分形几何和数字图像处理。近年主要研究随机环境中的概率统计问题,尤其是关于大偏差理论、随机矩阵乘积,几类重要的随机环境的数学物理和应用概率模型,例如分枝过程、分枝随机游动和图像去噪。在《J. Eur. Math. Soc.》、《Probab. Th. Rel. Fields》、《Annals of Probability》、《Annals of Applied Probability》、《IEEETrans. Image Processing》、《SIAM J. Imaging Sciences》、《Inverse Problems and Imaging》、《J. Scientific Computing》等期刊上发表100余篇论文。

理学院李冱岸院长向刘教授介绍了理学院在应用数学研究领域方面的特色,并与刘全升教授在数学和统计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谈。